徐承中结缘版画二十年:收藏众多大师作品

www.wincn.com 时间:2014-04-04 14:11:44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周珺
导读:3月26日抽象画家朱德群去世,从杭州艺专走出去的留法艺术家,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但是大家不知道在杭州有个版画馆,就收藏了赵无极和朱德群丰富的版画。

\

朱德群版画《无题》

圆缘版画馆大隐隐于市

在风景幽雅的杭州郊外良渚耸立着国内唯一一座版画馆,有近千平方米的馆内,藏画6000多幅,有最令我们自豪的华人艺术家赵无极、朱德群和丁雄泉的版画,更有获得各类国际版画大奖的大陆版画家以及台湾当代版画家的版画,各地版画流派的掌门人作品,如江苏水印版画、北大荒版画、云南绝版木刻版画。而这个网罗了中国各个地区优秀版画的人徐承中,却是一位闲云野鹤般生活的台湾隐士。

多年前记者遇到这位隐士,他正在杭州郊外木屋里,终日望着天上的浮云生活。两个孩子在屋前的绿草地上和黄狗一起奔跑,看望他的朋友必须过一座木桥才能近屋前,湖里的白鹅扑扇着翅膀,哑哑叫喊,传告主人。

两年后再见,徐承中不仅将藏画建了座版画馆,还引来了国内唯一关注和资助中国版画的圆缘艺术基金会会所。他介绍自己只是基金会的义工。目前圆缘艺术基金会赞助几十位中国版画艺术家,为版画家在国内和欧洲举办展览,不仅为版画家设计出版画册,建立网站,还帮助他们进行国际交流。

徐承中早期在台湾创办霍克国际艺术股份公司;1994年,向往田园生活的徐承中把公司托付给合作人,独自来到大陆,开始寻画之旅,二十多年的寻画生活,让他交到了众多版画家朋友,同时被这些纯粹的版画创作者而感动。

“托尔斯泰说过,艺术是传达高尚的情感,”在圆缘版画馆中,这位始终微笑的男子,始终语气澹泊的回忆:“艺术是为大多数人所明白的,而版画创作应该是轻松随意,并非刻意。所以,收藏也是随性而至,绝不刻意而为,否则收藏也会变成一种负担。”

朱德群版画《抽象系列之二》

收藏众大师仅需一面缘

这位生性澹泊的台湾人,极少主动结识他人,更是很少谈及自己。如此清傲的人,却能在一面之缘里让人托付重任。台湾朋友曾腾博与他的结缘居然是在公交车上。

当时徐承中居住在上海,离婚时,别墅钱财统统不要,只要了两个孩子。身无分文的徐承中在搭乘的公交车上,他拉着车厢里的挂环,认识了同乡阿博。阿博是位律师,对艺术不甚了解,拿出全部的积蓄,只剩下每个月2000元的开销,还问徐承中,“钱够不够,不够,我的生活费还可以压缩。”当时徐承中笑着拒绝了,拿着朋友的所有积蓄,飞到巴黎去收购朱德群的油画、赵无极的版画。就是这一年里,这个带着两个孩子的爱心爸爸,凭着自己对艺术的审美眼光,建立了生活所需的经济基础,除了过上与世无争的田园生活,还可以投入公益事业。

谈到他收藏的赵无极的版画,徐承中解释,当初这位华人艺术家征服艺术之都巴黎,就是凭着他的版画。而拥有朱德群原创版画代理,也是他在一次闲谈中得来的。当时他在朱德群的巴黎画室里谈到赵无极的版画,华人必须通过丹麦代理公司,辗转才可得,很是遗憾。当他建议朱德群尝试版画创作,没想到朱德群当场就同意,就在这场简短的谈话中,将原创版画的代理授权给了徐承中。

因此朱德群版画,于圆缘版画馆最全;而馆藏的赵无极版画,年代颇早,但不出售;而美艳的丁雄泉版画,也是徐承中的囊中之物。

若细问多年前的艺术投资经营,对徐承中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他觉得2003年与一对美国华人夫妇的相遇更是传奇。而这场结缘,也不过一小时的谈话。

2003年,在美国做风险投资的张国威和夫人林丽芬到杭州游玩,经台湾表弟介绍与徐承中相约见面。

谈话中,徐承中谈到自己喜欢的版画,建议他们不妨也收藏些版画。张国威问:“收藏版画是否能投资赚钱?”徐承中说:“不能。”张先生又问:“为什么你收藏版画?”徐承中表示,中国版画在世界上影响巨大,艺术造诣达到世界顶级水平,但是版画家生活清贫,作品在国内不受重视,目前只有国际收藏机构在收藏中国版画。如果继续下去,以后中国人要看中国当代优秀版画,就得到大英博物馆这样的外国机构去欣赏了。

就在那家湖边餐馆里,这对夫妇没有看一张徐承中的藏画,就这场一小时不到的谈话,决定建立这家国内唯一的版画基金会。回台湾后不久,这对夫妇就给徐承中寄来了第一笔钱,连任何合同契约都没有签。这对夫妇就因为徐承中对版画的热爱,迅速开始了这个要长期投入的事业。

这对夫妇认为,“艺术之美是人类的公共财产,就像花园的花木,应该与众人分享,不好攀折带回家,否则过不了几日就枯萎而死。”他们害怕炒作中国艺术品的社会现象,除了一些被预期身价看涨的艺术家被市场疯狂追逐之外,同时有无数的艺术家像梵高一样生平不曾卖出一幅画。“我们没有伯乐慧眼能识千里马,也不以挖掘梵高为目的,只希望我们微薄的协助能对不为人知却创作不懈的艺术家表达一些敬意,能稍减他们在生活上的压力,能更专心致力于创作,为人类创造出更多的美就好了。”

2004年,圆缘艺术基金会(KWLF)正式创立。就在这精雅的版画馆中,凝聚起全国的优秀版画家,藉由收藏、展览、学术研究与出版,支持和鼓励当代中国版画的创作,并向世人展示中国版画的新貌。

二十载画寻世纪印痴痕

二十多年,每当徐承中发现有趣的版画,背上行囊去远方探访艺术家的时候,即便是五六十个小时的火车车程,也不觉得孤单疲惫,因为他笃信远方有亲切的友人,会真诚地欢迎他来分享他们制作的愉悦。徐承中收藏版画的方法其实非常简单,他说:“你去感受他们身上单纯创作的魅力,你就会喜欢上他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去收藏他们的作品。”

因画结缘,徐承中结交了众多中国版画家。张敏杰早在1994年就获得了日本第五届大阪国际艺术版画三年展的金奖。日本是版画之国,居然在版画之国获得最高荣誉,在中国却未受重视,岂不令人伤感?而艺术家依旧安静创作。1996年夏天,他独自旅行甘肃兰州,认识了天才型的版画家王兵和西野,一见如故,惺惺相惜。在云南他还结识了七十多岁的版画家史一,大学毕业因为迷恋云南,扎根云南,创作于云南。这位献身于艺术的老版画家,1995年创作的《大江春秋》就获得中国第十三届全国版画展金奖。

这二十多年里,哈尔滨、呼和浩特、敦煌、乌鲁木齐、昆明、成都、拉萨等城市,就像这位画痴的驿站,科尔沁大草原上的蒙古包,北大荒的沼泽湿地,滇南思茅地区少数民族山寨的手工造纸作坊,成了他留恋停驻的去处,名山胜水,成了他与画家把酒赏画,促膝长谈的背景而已。

这位画痴如今成了园丁,荡漾在中国版画家的世界里。他相信,中国版画最终会成为屹立世界艺术之林的一棵大树,如同胡适说的,“开的花不多,且把这一树嫩黄的新叶当作花看罢。”

赢在中国网 责任编辑:蝶舞

相关热词搜索:徐承中版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