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罍之王——皿天全方罍身首分离的离散路

www.wincn.com 时间:2014-02-24 10:00:35 来源:中奢网
导读:2014年3月19日纽约亚洲艺术周上,“皿天全方罍”准备在佳士得上拍,再次冲击高价。因为此方罍早在2001年,同样在纽约佳士得的拍场上,以924万美元的惊人高价被拍卖。迄今仍保持中国高古青铜器国际拍卖市场最高成交纪录。

\

皿天全方罍是商代晚期盛酒器。传1920年于湖南省桃源县漆家河出土。器身于2001年在纽约艺术品拍卖会上以924.6万美元拍卖成交,藏家不详;器盖现藏湖南省博物馆。原器身通高63.6厘米,器盖通高21.5厘米。该器形体高大、富丽堂皇,四角和四面中间共饰八条粗大扉棱,以云雷纹衬地,以兽面纹为主纹,空隙处填夔龙纹,在主纹和扉棱上再饰云纹,器口铭有“皿天全作父己尊彝”八字,故名“皿方罍”。整器雄浑庄重,透出中国青铜器铸造鼎盛时期的高超技艺和摄人心魄的气势,是迄今为止出土的方罍中最大、最精美的一件,堪称为“方罍之王”。

罍在中国古代常被用作重要的礼器,在王室和贵族的盛大宴会上,罍是必备的酒器。其基本形制有圆体和方体两种。由于青铜罍流行的时间短,数量少,尤其是方体罍,更是十分稀少。兼之距离我们有4000多年,能保留到今天的,已十分罕见。

在这些罕见的青铜罍中,皿天全方罍无疑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作品。造型雄浑,形体巨大,通体集立雕、浮雕、线雕于一身,其高超卓绝的铸造技术,神采飞动的气势和令人倾倒的精美纹饰,是其他古代青铜器无与伦比的,堪称“罍中之王”、稀世珍宝。因此被收藏家和古董商们作为梦寐以求的珍藏对象,创下拍卖场上的“天价”也就无可厚非了。

“皿天全”方罍的身世可谓坎坷。据传曾是汉文帝爱子梁孝王刘武所藏,价值连城,后来在历史的长河中消失了千年。1922年,在湖南省桃源县漆家河因暴雨冲刷而在山间沟边重见天日,后被一农民秘藏。但出土“宝物”的消息很快传开,湖北商人石某闻讯,即前往桃源漆家河一带寻访。经过一个多月的明查暗访,一无所获。
一日大雨,石某去一农户家避雨,以四块银元给该农户家小孩买了一些糖食,得与其主人接近,并从小孩口中知悉出土的“宝物”即存放在该农家楼上。经石某再三要求,终得见方罍原物。石某狂喜,很快以400块银元成交。正在准备午餐之时,物主的大儿子回家,得知宝物有人出高价购买,遂取方罍盖去附近小学找钟校长询问:“如此破铜,何值巨金?!”钟校长看到方罍盖非同一般古物,当即决定出800块银元购买此器,即将方罍盖留下,并嘱其速将器身送来。物主长子十分高兴,一路呼叫,手舞足蹈,被石某闻见。石某知事不妙,遂抱着方罍器身狂奔逃逸。从此皿方罍盖、身异处。

钟校长获得方罍盖后,心里总牵挂着方罍的器身,曾呈请桃源驻军团长周磐“缉拿奸商”,希望能得全器。数月后,石某也托人找周磐欲购方罍之盖,出价四五万块银元,并许若事成之后再给3万作为酬劳。但周磐并未应允。后来石某又去常德求助于师长贺耀祖,贺曾派兵到钟校长所在学校搜寻方罍盖,惜无功而返。钟害怕,遂找周磐帮助,并说愿将方罍盖捐献给国家,但求资助兴学。周磐立即给钟校长5000块银元,并给期票5000元。方罍盖遂归周磐。当时的段祺瑞政府也已获知方罍出土,曾“严令追缴”,湖南的赵恒惕亦扬言要追缴至省政府保管。周磐采取拖延策略,使段、赵追缴均未成功。至1926年,北伐战争开始,“追缴”方罍之事只得作罢。此后方罍盖一直由周磐保存。

后来获得方罍器身的美国煤油大王洛克菲勒曾托石某以14万银元欲购方罍之盖,石某再次到桃源活动,反被贺耀祖的军队抓捕入狱年余,并被罚款10万元才获释。此后,美国煤油大王又托人欲以20万块银元购买方罍盖,但周磐索价50万美金,终未成交。1952年周磐被捕,曾写“补充坦白材料”,交待了皿方罍出土和流传的详细过程,并献出方罍盖,以期“立功赎罪”。方罍盖从此回到了人民手中。1952年4月的一天,湖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金明亲自将方罍盖送交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并嘱“妥为保存”。1956年省文管会移交给省博物馆保藏至今。时任湖南省博物馆馆长的高至喜,曾注意多方打听皿方罍器身下落,但终未得任何消息,只好在1964年主编《湖南省文物图录》时,先行刊布了方罍盖的材料。

即将再度上拍的皿天全方罍身

即将再度上拍的皿天全方罍身

三次机会,身首无法合一

再说湖北商人石某得到方罍器身之后,即以高价转售给上海的李文卿和马长生,后流出国外。先为洛克菲勒所得,因为无法将皿天全方罍器盖与器身合一,又将此方罍流传到卢芹斋、姚昌复、包尔禄等多位20世纪初重要古董商及藏家之手,最后到了东京著名收藏家Asano先生手上。Asano先生为了使其完整合一,开始在世界范围内的拍卖市场上搜寻。并曾在英国购得一春秋时代的方形器盖,但盖的大小、纹饰、颜色均与原罍身不类。

到了1992年,时任上海博物馆馆长、著名青铜器专家马承源应邀到日本访问,其间在一位日本友人家中与这件皿天全方罍器身不期而遇。日本友人告知说这是他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从英国以巨资购藏的。马承源遂告知这件皿天全方罍还有一件器盖,且珍藏在中国湖南省博物馆,这位日本友人特地专程来到中国与这件他从未曾听说过的器盖见面,随后又表示愿意出资30万美元为湖南省博物馆新建一座陈列馆,以及赠送一件中国西周早期青铜器器盖为条件,来换取这件皿天全方罍器盖。对于日本友人所提这一条件,湖南省博物馆曾专门派员前往日本进行考察洽谈,终因一些难以逾越的法律问题,而使皿天全方罍错过了身首合一的机会。

此后,中、日双方几经努力,欲成就“皿天全”身首相合的好事。曾想过将器身和器盖运到上海,在上海博物馆整器展出,因故未果;又想到新加坡办整器展出,也因故未果。

再后来,这位日本友人因遭遇事业与家庭变故的双重打击,决定将这件皿天全方罍器身出售,上海博物馆与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闻讯后,联合筹集一笔巨款前往美国参加竞买,期望能使这件身首异处的中国青铜瑰宝完整合一。不料,一位法国买主竟以高出中方近四成的价格将其竞拍而得,致使皿天全方罍第三次失去了身首合一的机会。

赢在中国网 责任编辑:蝶舞

相关热词搜索:皿天全方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