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商业》年度十大艺术事件评选落下帷幕

www.wincn.com 时间:2014-02-13 11:28:55 来源: 新浪收藏
导读:为了对每一年中国艺术界的发展状况与行业动态进行有效地梳理与分析,《艺术商业》杂志于2012年发起“年度十大艺术事件”评选活动,2013年底第二届“年度十大艺术事件”评选活动联动38家主流媒体,采取投票形式共同进行评选,在组委会提供的六十余条备选艺术事件中,由各家媒体的社长、主编、主笔等多位资深媒体人投票选择自己关注的年度十大艺术事件。

《艺术商业》年度十大艺术事件评选

《艺术商业》年度十大艺术事件评选

《艺术商业》“年度十大艺术事件”评选落下帷幕,“《功甫帖》真伪之辩”荣登榜首

2013年的中国艺术界可谓热闹非凡。798等艺术区的展览依旧风生水起,令人目不暇接。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作品展在上海当代艺术馆展出时,门口时常出现观众排队情形,一天接待可达数千人。中国当代艺术似乎正在脱离小众群体的游戏,而逐渐演变成一场大众参与的集体狂欢。

2013年,介入艺术市场的资本力量显得比往年更猛烈一些,艺术品基金、信托大量涌现,越来越多的新晋藏家、白领阶层开始进入艺术品投资与收藏领域;此外,2013年10月5日香港苏富比晚间拍卖专场上,曾梵志《最后的晚餐》以1.8亿港币成交轰动了拍卖市场和艺术界,突破了中国当代艺术拍卖的亿元大关。由此,很多业界人士也认为这个事件标志着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出现回暖的迹象;继苏富比拍卖行2012年进驻内地,另一国际巨头拍卖行佳士得也于2013年强势进军内地并获中国内地拍卖执照,内地拍卖格局的调整成为业界的预期;中国古代艺术品依然备受关注,围绕一幅在纽约拍卖的苏轼《功甫帖》的真伪争议持续至今。

为了对每一年中国艺术界的发展状况与行业动态进行有效地梳理与分析,《艺术商业》杂志于2012年发起“年度十大艺术事件”评选活动,2013年底第二届“年度十大艺术事件”评选活动联动38家主流媒体,采取投票形式共同进行评选,在组委会提供的六十余条备选艺术事件中,由各家媒体的社长、主编、主笔等多位资深媒体人投票选择自己关注的年度十大艺术事件。

日前,《艺术商业》杂志公布了本届“年度十大艺术事件”评选的票选结果,并于《艺术商业》杂志2月刊进行发布。“2013年度十大艺术事件”脱颖而出,分别是:“《功甫帖》真伪之辩”、“《最后的晚餐》刷新当代拍卖纪录”、“佳士得获中国内地拍卖执照”、“持续二十年的“丟画”疑云”、“万达集团拍得毕加索名作”、“华裔著名画家赵无极逝世”、“73件画作遭遇神秘火灾”、“钱钟书手稿专场拍卖引争议”、“皮诺家族捐赠圆明园文物”和“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其中“《功甫帖》真伪之辩”成为多家媒体共同关注的焦点,并最终荣登本年度十大年度艺术事件之首。

《艺术商业》“2013年度十大艺术事件”票选结果

1、《功甫帖》真伪之辩

《功甫帖》真伪之辩

《功甫帖》真伪之辩

2013年9月19日,中国收藏家刘益谦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中以822.9万美元的成交价拍得了苏轼的《功甫帖》,计划在龙美术馆公开展览。然而12月20日,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3位研究员向媒体透露,经过他们鉴定与考证,这件《功甫帖》是“双钩廓填”的伪本,并于2014年1月1日发表了佐证其三者观点的研究报告。1月13日,苏富比回应称,坚持认为此《功甫帖》是一件流传有绪,近现代鉴定大家张葱玉、徐邦达先生鉴定并肯定为苏轼真迹的墨迹本。

得票率:61%

2、《最后的晚餐》刷新当代拍卖纪录

《最后的晚餐》刷新当代拍卖纪录

《最后的晚餐》刷新当代拍卖纪录

2013年10月5日,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晚间拍卖的最高成交拍品为曾梵志创作于2001年的油画《最后的晚餐》,经过五名竞投者超过15分钟的激烈角逐后,最终以1.8044亿港元的天价成交,刷新了当代亚洲艺术品拍卖纪录,以及在世当代中国艺术家作品拍卖纪录。

得票率:55%

3、佳士得获中国内地拍卖执照

佳士得获中国内地拍卖执照

佳士得获中国内地拍卖执照

2013年4月9日,佳士得宣布成为首家在中国获得拍卖执照,且独立开展拍卖业务的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这也意味着北京永乐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使用“佳士得”商标的历史将要结束。4月16日,北京永乐及佳士得就终止商标授权合约发表联合声明,于9月终止商标授权合约,各自独立开展业务。而9月8日,即有媒体爆料称北京永乐已终止业务。9月26日,佳士得在上海举行首次拍卖。

得票率:53%

4、持续二十年的“丟画”疑云

持续二十年的“丟画”疑云

持续二十年的“丟画”疑云

1993年,中国艺术家首次参加第45届威尼斯双年展。展览结束后,艺术家的参展作品却因为手续批文等问题一直滞留在天津港而不能入境。他们决定先将作品运到香港汉雅轩,再由汉雅轩老板张颂仁转运回内地。然而后来张颂仁却称,艺术家喻红、李山、孙良等的重要作品已经丢失。二十年中,这些艺术家一直在通过各种途径寻找丢失的作品。2013年10月28日,孙良、李山与律师在香港汉雅轩画廊验收了张颂仁交还的作品。12月16日,“丟画”事件被媒体曝光,一石激起千层浪。12月19日,张颂仁发表声明澄清。

得票率:50%

5、万达集团拍得毕加索名作

万达集团拍得毕加索名作

万达集团拍得毕加索名作

北京时间2013年11月5日,万达集团在纽约佳士得以2816.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72亿元)的成交价购得毕加索代表作之一《两个小孩》(ClaudeetPaloma),成为全场最贵拍品,万达集团也因此赚足了曝光率。据资料介绍,这幅画创作于1905年,画中人物形象是毕加索的3岁儿子克劳德和1岁女儿帕洛玛。克劳德和帕洛玛是毕加索和小他41岁的情人弗朗索瓦丝生下的两个孩子。毕加索创作这幅画时已年近70岁。

得票率:50%

赢在中国网 责任编辑:蝶舞

相关热词搜索:艺术商业年度十大艺术事件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