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民国海上闺秀书画之风情

www.wincn.com 时间:2014-03-11 11:46:5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导读:纵观海上闺秀书画家的作品,基本上仍是与“海上画派”一脉相承的,伊们既汲取民间绘画的长处,又借鉴西洋技法,创作出了“海派”风味浓郁的书画风格,在全国影响极其深远。

陆小曼《山水》

陆小曼《山水》上海朵云轩藏

周炼霞《花卉》

周炼霞《花卉》个人藏品

陈小翠《花鸟》

陈小翠《花鸟》上海朵云轩藏

□于建华(大河鉴宝书画鉴定专家)

“海上”本是一个不太清晰的地理概念。“海上”一则是“上海”的同义词,但有时在用“海上”一词时,其意义便又宽泛了起来,可以包括上海以及周边的地区,而“上海”则仅为地名使用。

“海上画派”是中国近代画坛上颇具影响的绘画艺术派别之一,它在继承中国传统绘画技巧的同时,又善于吸取西洋画法,勇于表现时代题材。“海派”一词最早见于民国四年(1915)日本大村西厓的《中国美术史》,书中有云“前海派”和“后海派”。民国九年(1920),上海学者、书画家杨逸(字东山)编撰《海上墨林》,记述上海书画家的生平行迹,此书署名,是与大村西厓的《中国美术史》中的造词有关的。

“海上闺秀”,从词义上一看便知,是专指上海及其周边的女性而言。民国二十三年(1934)春,当时寓居在上海的一批闺秀们,在几位有影响的女书画家如冯文凤、李秋君、陈小翠、顾青瑶,杨雪玖、顾飞等人发起组织下,成立了“中国女子书画会”,主要成员还有何香凝、陆小曼、吴青霞、唐冠玉、周炼霞、谢月眉、庞左玉等,5月18日,书画会推陈小翠、李秋君为主任。一时海上画派又生出一支闺秀书画队伍,伊们信道好古,娴月翰墨,风雅飘香。或雅集、或办展、或办刊物,雅尚既同,类聚斯广,会员最多时达150余人,一时之盛,墨香闺秀。

但是雅风未长,1937年11月12日上海被日寇攻陷,中国女子书画会的兴盛不再,其中有些闺秀逃离上海,有些闺秀则投入抗战之中。李秋君担任上海支援十八路军抗日后援会征募主任,何香凝任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理事、中国妇女抗战后援会主席等职。抗战(1937-1945)期间,中国女子书画会仍有女子书画展等活动,但远不如抗战前的几年时光。抗战胜利后的1947年5月,在上海中国画苑举办完“第十三届会员书画展览会”之后,次年中国女子书画会便结束了所有活动。

纵观海上闺秀书画家的作品,基本上仍是与“海上画派”一脉相承的,伊们既汲取民间绘画的长处,又借鉴西洋技法,创作出了“海派”风味浓郁的书画风格,在全国影响极其深远。不过缺憾的是,这批闺秀书画家在民国(1912-1949)间没有个性鲜明的作品,几乎皆未跳出“海派”的樊篱,未能越雷池一步。如今耳熟能详的几位闺秀书画家,像陆小曼的山水死守其本师贺天健风神,在清初王鉴一路上一走到终。陆小曼女史本人灵秀雅美,也沾有浪漫诗人徐志摩身上的风流逸气,张扬个性,但终于是画作未具个人风格,唯存一些灵气罢了。李秋君的山水则受伊之须眉知己张大千的影响,有些作品几乎是大千居士山水的翻版,笔法墨彩均属上乘,但最终是在大千居士的光环之下矣。顾飞女史黑乎乎的山水,密不透风,疏可走马,计白当黑,安排适洽,若是没有伊之本师黄宾虹先生在前,伊之山水画笔真的可以说是巾帼不让须眉者也。

词人周炼霞、诗人陈小翠,海上画派能诗词的男性书画家中,能赶上周、陈词、诗者也几乎是没有的。由于有诗词的涵养滋润着书画,所以在海上闺秀书画家队伍中,周、陈的作品是高格调的。她们皆擅花卉翎毛仕女,风神宋元,技法雅纯。辅以诗词的学养和幽雅的女人味儿,使二位女史的作品非常耐看。再加周炼霞美风姿,有“七十犹倾城”之貌,在欣赏周女史书画作品时则又觉有几分“美人顾盼”在书画作之中,自然又多了些许韵味。

海上闺秀书画家中,有两位是当今炒得红紫的,曰陈佩秋和吴青霞。陈佩秋先是谢雅柳的学生继而夫人,花鸟画风上有老公谢氏的一些影子,直追宋元,空灵坚实,合工笔与写意为一炉,风格遒劲妍丽。山水作品工笔重彩,墨韵精华,墨重色浓得恰到好处,拍卖市场上动辄十万二十万一平尺,影响极大。陈佩秋亦工书法,以草书耀眼书坛和拍卖市场,价格不菲,但其作品中时有草法交代不清的现象,所以应该归入“名人书法”之列。吴青霞得享98岁高寿,于2008年逝世。伊绘画山水、人物、花卉、翎毛、虫鱼备极纯熟,名声极响亮,观其山水、人物倒能入古,但创作量颇大的《芦雁图》和《锦鲤图》;虽然市场行情很看好,但总觉有些许世俗之气在画中也。

结束语

限于篇幅,一些知名的海上闺秀的书画作品未能再有涉及,以后或许能再作展开叙述。因了今天是三八妇女节,脑子中有“妇女”,便想到了“海上闺秀”书画家,于是这一通闲聊,权当是三八节为女性同胞祝福吧。

2014年3月8日于不歌楼南窗。

赢在中国网 责任编辑:蝶舞

相关热词搜索:海上闺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