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敏君《自由引导人民》欣赏

www.wincn.com 时间:2014-04-02 13:50:21 来源: 京华时报
导读:油画《自由引导人民》原是法国19世纪浪漫主义艺术家欧仁·德拉克罗瓦的代表作,作品以描绘街头巷战和群情激愤的人群,表达了法国大革命这个真实的历史事件。1995年,远在中国北京的艺术家岳敏君,对这幅作品加以篡改,重新演绎了他眼中的群众革命与社会运动。

岳敏君《自由引导人民》

岳敏君《自由引导人民》 布上油画250×360cm1995年作

◎杨卫(艺术评论家)

油画《自由引导人民》原是法国19世纪浪漫主义艺术家欧仁·德拉克罗瓦的代表作,作品以描绘街头巷战和群情激愤的人群,表达了法国大革命这个真实的历史事件。1995年,远在中国北京的艺术家岳敏君,对这幅作品加以篡改,重新演绎了他眼中的群众革命与社会运动。

在岳敏君挪用油画《自由引导人民》里,原作中的神圣感与悲剧气氛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调侃、戏谑和把玩的心态:硝烟弥漫的战场被置换成了现代城市的工业废墟,朗朗晴空下一群刻意重复的“我”,正赤手空拳地效仿着《自由引导人民》里的战斗场景,他们嘻哈的表情,调侃的姿态,将整个气氛消解在了打打闹闹的游戏中,变成了一场极为荒诞的闹剧。

1995年之前的中国,经历过一场大的风暴,整个社会还没有完全从阴影中摆脱出来,便迅速进入了消费时代。这使得那一时期的中国人,大都处在一种思想真空与精神迷惘的状态。岳敏君就是在这期间脱颖而出的,他的作品以千篇一律的傻笑为符号,表面上看虽然有些单调、肤浅和无聊,但却深刻地关联着当时的社会背景。尤其是以自嘲为特征,跳出社会的各种矛盾,来实现对正负两方的双重消解,也为独立自我的重构留有了余地。

赢在中国网 责任编辑:蝶舞

相关热词搜索:岳敏君自由引导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