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打动自己的艺术品是正确的收藏方向

www.wincn.com 时间:2014-04-16 13:10:56 来源:收藏快报
导读:随着收藏热的升温,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开始有了用艺术品装点自己生活的愿望。当代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成了众多新晋藏家迈出收藏第一步的“试验田”,因为这些作品具有生动的时代色彩,价位又较为低廉,以至于颇受欢迎。

当代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成了众多新晋藏家迈出收藏第一步的“试验田”,因为这些作品具有生动的时代色彩,价位又较为低廉,以至于颇受欢迎。

那么,这块“试验田”能否给新晋藏家带来收藏的“大丰收”?新晋藏家又该如何去收藏?他们的选择会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对于这些问题,匡时拍卖董国强直白地表示,对于新藏家而言,买打动自己的艺术品是正确的收藏方向。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希望不在这一代藏家,而在下一代藏家的身上。我们之前的艺术品市场处在发展的初期阶段,是一个以资金为导向的市场,传统藏家比较看重艺术品的投资属性,而新藏家则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风貌。他们当中很多人是“富二代”,或者是事业有成的行业佼佼者,大都受过很好的教育,相当一部分还有海外生活的经历,他们的视野更加广阔、更有知识,因此能够形成自己的价值判断,而不是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或者被市场牵着鼻子走。和上一代的藏家相比,他们的收藏观更加纯正。

在去年的“艺术北京”展览中,董国强遇到了一个看不懂为什么要收某件艺术品的年轻藏家,却被他感动了,因为他敢于坚持自己的价值判断,勇敢地去收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这个年轻人身上有着对收藏真正的热爱,真正的热爱是不问结果的。人们可能暂时无法理解有的年轻人为什么会喜欢某件艺术品,但“买能真正打动自己的艺术品”是一个非常正确的收藏方向。

中国艺术品市场虽然现在看似火爆,“天价”频出,但实际上仍处于一个非常初级的阶段。至少95%的潜在藏家仍在观望,没有进场,他们是艺术品市场未来的希望。这批已经涉足艺术品市场并取得成功的青年藏家的经历,可以给仍在“观望”的人们以启示: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用自己的心灵去感知,买真正能打动你的艺术品。这样的艺术品其实不见得贵。还是那句话,不要被媒体上各种炒作吓到了,那些动辄千万、上亿的艺术品,只是金字塔的“塔尖”,大量中低价位的艺术品的价值等待着你们发现。更多有素质的青年藏家大量进场,为中国艺术品市场、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奠定更有质量的基石。

目前,青年藏家确实普遍表现出对当代艺术乃至西方艺术的兴趣。等到他们逐渐成长为市场的主力后,有人担心会造成现下最受追捧收藏的“瓦解”。其实不然,随着他们的资金实力乃至人生阅历不断丰富,一些更加成熟的板块也会越来越多地吸引他们的关注,有一些转换会自然而然地发生。

赢在中国网 责任编辑:蝶舞

相关热词搜索:艺术品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