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成藏界“潜力股”收藏宜从三方面入手

www.wincn.com 时间:2014-03-24 17:08:11 来源:美术报
导读: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家居环境的变化,年画逐渐退出了现代生活,转而进入收藏领域。随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录入,年画遂成为藏界日渐看好的“潜力股”。

随着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的到来,年画收藏成为藏界津津乐道的时尚话题。

年画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传统民间美术形式,它以通俗的绘画语言表达了人们喜庆的审美情趣。年画历史悠久,汉代即出现“贴门神”习俗,明清时进入鼎盛时期。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家居环境的变化,年画逐渐退出了现代生活,转而进入收藏领域。随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录入,年画遂成为藏界日渐看好的“潜力股”。

由于年画具有较高的收藏和欣赏价值,所以近年来在藏界不断升温,身价扶摇直上,在拍卖会上,年画《寿星图》身价达到7万元,《三星图》达到12万元。根据笔者个人多年的收藏实践,建议年画收藏从三方面着眼:

一是从题材入手进行收藏。围绕神像类年画(如门神、财神、灶王、关王、八仙等)、吉祥图案类年画(如吉庆有余、连生贵子、群仙祝寿等)、历史人物及故事类年画(如桃园结义、文姬归汉、昭君出塞等)、戏曲故事类年画(如《空城计》、《红娘传书》等)、市井风格类年画(如《春游图》、《赛龙舟》、《摇钱树》等)几大类题材进行收藏。

二是从产地入手进行收藏。重点围绕国内四大民间木刻年画产地(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四川绵竹)进行“淘宝”。苏州桃花坞年画构图丰富,色调艳丽,装饰性强,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一直为国内外收藏界看好,其代表作品有《春牛图》、《老鼠嫁女图》、《百鸟图》、《岁寒三友》、《丰收图》等。天津杨柳青年画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创立了鲜明活泼、喜气吉祥、富有感人题材的独特风格,与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南桃北柳”。其代表作品有《荷亭消夏》、《富寿平安》等。

赢在中国网 责任编辑:蝶舞

相关热词搜索:年画收藏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