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中国网首页 - 新闻 - 职场 - 创业 - 产经 - 奢侈品 - 艺术品 - 休闲

青铜之王皿方罍的回归路

纽约时间2014年3月19日,万众瞩目的皿天全方罍经湖南方面与佳士得洽购成功。这意味着这件颠沛流离近一个世纪,器身与壶盖“身首异处”的国宝青铜器,将重新合璧,这也将成为2014年最重要的文物回流事件之一。

珍贵青铜器皿方罍亮相纽约拍场:能否归国存悬念

在今年三月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上,一件重量级藏品“皿方罍”将在纽约佳士得登场。这件晚商/西周早期的青铜饕餮纹方罍,被称为是拍卖史上最大型、最具价值的中国上古青铜器。

2001年3月20日,这件皿方罍曾经亮相纽约佳士得拍卖,以924.6万美元的价格成交,这在当时已然是天价,这个价格刷新当时亚洲艺术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拍卖纪录,迄今为止,这件拍品仍然保持着中国高古青铜器国际拍卖市场最高成交纪录,如果不出意外,这件拍品很有可能将打破自己曾经创造的这个拍卖纪录。据“晓方斐翔”微博透露,该皿方罍的壶盖在湖南博物馆,当年上博和保利博物馆曾想联合购买未果。此番拍卖不知是否会有中国藏家将其拿下,还是个悬念。[详细]

湖南省博物馆致函佳士得商购皿方罍

上月,关于中国珍贵青铜器皿方罍将在纽约佳士得上拍的消息一出,便引发热议。尤以收藏家曹兴诚先生发起的倡议最受拥泵:我建议由湖南博物馆以预估底价的一千万美金去拍回来,其他华人藏家一律不出手,不让人来炒作价格。有支持的请转起!

3月15日,湖南省博物馆正式致函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女士,商购皿方罍事宜。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力挺并提出建议:“湖南省博物馆如果志在必得,应该在拍卖前在纽约召开发布会,发一个公开声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恳请海内外收藏界人士支持,让文物不再身首异处,我相信有觉悟的收藏家都不好意思举牌。”[详细]

网友投票

主题:你认为买回皿方罍要多少美元?
你觉得本期专题质量如何?
  • 很好,会继续关注
  • 还可以,看后有些收获
  • 无聊,完全浪费我的时间
  • 查看结果 >>

完罍还湘路:能否追回更多流失文物

世纪之别,一朝合体,美国纽约时间3月19日,佳士得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来自中国湖南的收藏家群体向佳士得正式提出联合洽购皿方罍(léi),以促成此青铜重器“身首合一,完罍归湘”。佳士得经过与皿方罍当前所有者的积极沟通,于当日促成买卖双方圆满达成协议。“方罍之王”即将重归故里,并将捐赠给藏有方罍盖的湖南省博物馆(以下简称省博物馆)。

记者通过采访相关人士,获知此次洽购的一些片段,发现皿方罍此次回归,是湖南省公私单位、海内外热心人士乃至佳士得公司合力推动的结果。这与以往文物仅通过民间拍卖、民间回购、民间追讨、政府间捐赠的回归方式略有不同。[详细]

往期回顾

结语

世纪之别,一朝合体,美国纽约时间3月19日,经过佳士得与皿方罍当前所有者的积极沟通,“方罍之王”即将重归故里,并将捐赠给藏有方罍盖的湖南省博物馆。与以往文物仅通过民间拍卖、民间回购、民间追讨、政府间捐赠的回归方式略有不同,此次皿方罍得以能回老家,是湖南省公私单位、海内外热心人士乃至佳士得公司合力推动的结果,这也为流失海外文物的回归提供了新的方向。

  • 办公电话:022-26232121
  • 电子邮箱:editor@wincn.com
  • 所属栏目:赢在中国网艺术品频道
  • 本期责编:孙菁    QQ:170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