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艺术品 > 拍卖 > 拍卖工具 > 石渠宝笈 >
石渠宝笈
Shiqu Baoji
秘殿珠林石渠宝笈汇编

  《书画著录史上集大成者的巨著《秘殿珠林》、《石渠宝笈》著录一说,是中国的传统,也是中国的特权。在两千余年的收藏史中,收藏家对藏品忠实的著录,诸如作者、名称、尺寸、质地、内容、款识、题跋、印鉴等等,给后人留下了许多重要的文献资料,而那些传承有续的集大成者,因收录藏品量大质优,且集中饱学之士研究、鉴定、编录,更是现代收藏投资的重要指南,《石渠宝笈》、《秘殿珠林》就是这样的著录典范。
作为我国书画著录史上集大成者的巨著,《石渠宝笈》、《秘殿珠林》自清乾隆8年开始编撰,直到完成,耗时74年。两书汇集清皇室收藏最鼎盛时期所有作品,其中《秘殿珠林》收录的是反映宗教主题的作品,编撰人员均为当时书画大家或权威书画研究专家;而《石渠宝笈》初编成书于乾隆10年(1745年),共44卷,著录了清廷内府所藏历代书画藏品,分书画卷、轴、册9类。每类分上、下册,再根据收藏之处各自成编,记录详尽,收录丰富。续编成书于乾隆56年(1791年)。初编、续编藏品,计有数万件之多。三编成书于嘉庆21年(1816年),收录书画藏品2000余件。全书修编定稿后,即指定专人以精整的小楷缮写成朱丝栏抄本两套,分函加以保存。一套现存于北京故宫,一套现存台北。

  《石渠宝笈》、《秘殿珠林》中所收录的书画精品,均为宫廷珍藏。但清末及民国初年,溥仪以赏赐等名义,使部分书画名作散失;至伪满洲国结束期间,部分藏品失散于民间甚至海外。因此,《石渠宝笈》、《秘殿珠林》成为目前挽救这批失落国宝的最重要的线索。
在现代拍卖史上,凡经《石渠宝笈》著录的书画作品都身价百倍,如宋徽宗《写生珍禽图》、唐阎立本《孔子弟子像》手卷、《隋人书出师颂》等都以千万以上价位成交。目前台北故宫博物院所存作品全是经《石渠宝笈》著录的上等精品,而收藏家们都以收藏《石渠宝笈》著录的精品为荣,于是持有《石渠宝笈》更显弥足珍贵。

专场信息